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以人为本加强精细化管理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3
  

彭民生

    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是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支撑,直接关系民生幸福,关系城市的形象和竞争力,关系城市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广州市围绕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目标要求,注重在加强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坚持用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升级,城市容貌景观实现新提升。这对赣州市的城市环境优化有着重要启示作用。

一、广州市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广州市注重发挥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讲评通报工作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天河区主要领导发挥抓落实的第一推动作用,坚持每两周听取一次督导组汇报,并对排名后两名的街道进行约谈;海珠区主要领导挂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加强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南沙区四套班子领导坚持每周两次分组带队督导城市管理工作。

2.强化工作重点,美化市容市貌。一是注重提升市容景观和环境卫生水平。越秀区打造了一批示范路、示范街区和岭南园林景观精品;天河区发扬工匠精神,加强精细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街巷7米以上道路每晚夜间洒水冲洗;海珠区对全区181座公厕进行整修提升,完成了1784家商铺户外招牌更新提档;黄埔区开展标识标牌统一、市政设施提升、样本路、特色街区、城市客厅等六大系统工程建设;花都区推进迎宾大道等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重点打造花都湖等一批主题花景;南沙区推进自贸区生态景观廊道绿化美化建设,打造一条主干线+一条环岛线+三个片区环网生态廊道网络体系。二是注重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番禺区加强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在全市各区唯一实现垃圾终端处理量负增长;荔湾区率先在全市开展整区垃圾强制分类试点,打造了西村垃圾分类科普等特色教育基地;南沙区加快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建设进度,成为全市第一个投产运行的新建焚烧设施。三是注重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番禺区持续开展拆违亮剑行动,利用查违控违监察系统,实施双报告制度,将新增违建控制在萌芽状态;增城区强化了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周边违法建设的管控,确保违建零增长;从化区在农村开展四边(村边、路边、河边、田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3.强化工作创新,提升管理水平。越秀区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建立环境视觉形象标准,在全市率先构建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天河区创建环卫保洁天河标准,对市政道路保洁实施扫、洗、冲、扣、磨、拖、抹七道工序,积极探索河涌保洁模式,购置先进自动清捞设备,采用分段设网拦截漂浮物等办法,有效清除河涌垃圾;黄埔区推进建立城市管理智慧化考评和建筑废弃物(余泥)智慧监控系统,利用移动4G监控设备协助取证,加强泥头车专项视频监管;花都区建立投诉快速处理反应机制,利用错时执法勤务模式解决市容整治难题。

4.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如荔湾区完善综合巡检工作机制,建立了发现、反馈、整改、跟踪、回头看五步一体管理模式;白云区强化了对环境卫生和各类城市管理责任主体的考核评价,每月将城市管理考评排名情况在《白云时事》上通报,对排名靠后的街镇负责人进行约谈;黄埔区聘请第三方社会机构,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量化检查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广州经验对赣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几点启示

1.坚持全面覆盖,注重基础管理。一是转观念、坚持用管理引领规划建设。要改变传统的城市管理理念,强化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管理引领建设的理念,要求在规划、建设之初就考虑占其生命周期中时间最长的城市管理运行和维护的需求,改变以往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拆除的顺序和模式,坚持用管理引领规划建设,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全领域全过程。二是建机制、坚持用机制引领基础管理。建议在市一级层面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县区一级实行公安、城管部门领导交叉任职,专门明确公安力量配合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发挥街道(镇)在城市综合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整合派出所、城管、市场监管、物业等力量,推进联勤联动队伍建设。同时推行城管进社区,在居委会或居民小区设立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使城市管理问题能在基层一级得到快速解决。三是抓党建、坚持用党建引领基层共治。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市管理基层共治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品质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吸引公众参与方案设计、项目实施、日常监督和成果维护,引导居民自我管理从楼道向小区及小区周边街面延伸。

2.坚持规范长效,注重创新管理。一是健全标准体系。按照高标准、全覆盖要求,对标国内先进,瞄准全省一流,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城管执法、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公用、地下空间等领域,细化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二是完善网格化+”机制。要建立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打造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指挥协调平台,实现对全市城市管理的统一指挥,推动形成全市城市管理一张网,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多渠道发现、分层派单、分类处置、监督考核等机制,增强对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

3.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日常管理。一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等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创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探索建立市民绿色账户激励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二是持续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保持查处违法建设高压态势,完善查控违法建设工作信息平台,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和公开曝光机制,对新增违法建筑快速发现处置,严查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实现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三是持续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补短板,聚焦安全隐患最突出、居民投诉最集中、整治难度最大的区域,强化依法治理,坚持从严执法,滚动实施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镇)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向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和老旧社区延伸和覆盖,全面提升城市容貌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4.坚持科技协同,注重高效管理。一是强化资金投入,确保有钱办事。一方面,要建立财政资金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投入的持续增长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龙头和撬动作用;另一方面,要建立财政投一点、居民出一点、社会集一点、发行债券筹一点等资金多元筹措机制,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资金需求。二是强化科技武装,确保有能力办事。推动城市规划管理可视化,完善城市三维基础地理信息库建设,建成覆盖中心城区的三维城市标准模型,满足城市可视化管理、城市更新、智慧社区建设等需求;推动城市监控和管理立体化,采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垃圾死角、新违建、高层违建、工地污染等问题巡查、取证,提升执法效率。三是强化协同配合,确保高效落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一项点多面广的系统工程,要实行领导抓抓领导、基层抓抓基层、协同抓抓协同,全力务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效率完成。

(作者系大余县副县长、挂任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石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