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回应关切 > 正文
赣州市林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黄泽锋: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出席赣州市林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进林长制。上个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林长制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2018年以来,赣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全面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管理和利用各项工作,全市森林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市林长制工作情况,今天由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肖厚华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有:江西日报、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客家新闻网、凤凰新闻等媒体记者,欢迎大家的到来!

下面,请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肖厚华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肖厚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赣州林长制工作的关心支持!根据安排,我就全市林长制工作向大家作一通报。

赣州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和南方18个重点集体林区之一,森林覆盖率76.23,列江西省设区市第一。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质量和森林生态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全省2019年度林长制考核,赣州列设区市第三名。今年,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部署,赣州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目标责任,加强考核运用,创新制度体系,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力度,林长制在赣州走深走实,由“全面落地”转为“全面见效”。

一、压实责任,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第一,各级林长履职尽责。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市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组的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部明确了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林长57439人,其中市级林长12人,县级林长274人,乡级林长2973人,村级林长10773人,组级林长43407人。今年5月1日,我市发布2020年总林长一号令,要求各级林长要积极主动履职,深入责任区域开展集中巡林,重点督促责任区域野生动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作和省市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尤其是在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面临的巨大压力,市、县各级林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责任区域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以及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资金扶持、转产帮扶等工作。在各级林长的高位推动下,全市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已全部处置到位,扶持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养殖户全部实现转产就业,情况总体稳定。目前,12位市级林长共开展巡林调研59次,274位县级林长开展巡林调研1055次,2973位乡级林长开展巡林调研22503次。市、县级林长通过巡林调研,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热点难点问题712个。

第二,各级林长办奋力推进。建立林长办工作体系,对各级林长办进行优化提升,打造“四有”林长办,即: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门工作经费、有专属办公场所、有专业工作制度。明确乡镇林业分管领导任乡林长办主任,提升乡级林长办建设规格,每个乡级林长办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切实布好基层林长制工作“一盘棋”。加强工作调度督办,建立目标任务清单、森林资源清单、重点问题清单、工作提示单和工作督办函“四单一函”工作制度,协助林长掌握责任区域森林资源底数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落实各项林长制工作。目前,市林长办已制定“四单”13份,下发督办(提示)函62份。

第三,源头管理全面覆盖。进一步推进林长制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监管信息化的“三化”建设。一是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整合组建了专职护林员队伍13478人,按照管护无盲区、不重叠的原则,绘就一张全市森林资源监管网,每位专职护林员均划分了一块森林资源管护网格,实现全市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的全覆盖。二是推进管理制度化建设,在深入落实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同时,建立了护林队长管理制度,分片监督管理护林员巡山护林、履职能力等情况。目前,全市共选拔护林队长1529名,有力推动专职护林员上岗履职。三是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各地均建成使用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和林长通APP,专职护林员发现事件通过巡护APP第一时间上报,监管员和有关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处理。截止12月1日,全市巡护发现上报事件4448件,事件处理办结率99.73。

二、创新特色,夯实推行林长制的制度基础

第一,创新林长制工作考核。印发市级考核评分办法,在原有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增设工作考核加分项目和减分项目,充分发挥林长制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全面推动年度林长制重点工作。一是创新设立基层林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考核,通过对审批(核)服务率、资源破坏率、违法案件查处率和违法案件未查处率等四项指标综合评分,提升基层林业主动审核、主动服务意识,推动基层林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治理体系逐步健全。比如,崇义县、大余县、安远县先行先试,整合林政管理稽查大队、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等单位的力量,组建林业综合型稽查中队。据统计,今年3月运行至6月底,崇义县稽查中队共查处林业行政处罚案件45起,罚款42.18万元,恢复林地1.98公顷,行政处罚45人次,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二是创新设立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考核,通过推动村集体与国有林场合作开展场外造林、推动村集体经营的公益林、商品林开展森林抚育以及村集体经营的林地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进一步激发林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巨大潜力。比如,信丰县积极开展国有林场场外造林,利用场外造林补助资金作为股金投资入股,与集体、个人林地合作进行人工造林和低质低效林改造,完成场外造林面积2.55万亩,使用项目资金1303.8万元,有力地壮大了国有林场经济实力,增加了乡村集体组织和村民收入。三是创新设立示范基地建设等考核,通过林长制工作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激发林业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渠道。比如,南康区万林油茶示范基地总投资2140万元,种植总规模5500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1600户(贫困户390户),发展油茶产业7850亩,形成了以万林高产油茶基地为中心的山区油茶种植区。

第二,创新护林员包人包山工作制度,建立起护林员巡山护林与包片联系村民联结机制,有效打通了群众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进行生产生活诉求的上传通道,各项惠民林业政策宣传至千家万户的下传通道,以及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及时发现、制止、上报的监管通道,切实解决了服务林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建立了以护林员为纽带的基层林业监管服务新模式。比如,寻乌县率先建立起以护林员为主体的村级政策宣传、办事需求便民服务体系。今年,寻乌县76份林木采伐许可证、2份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2053笔林业贴息贷款,都由护林员协助办理。

第三,创新林长办主任约谈工作制度,对未有效履行林长制工作职责,或未按时完成林长制重要工作任务,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由林长办主任对下级林长办主任、监管员或村级林长进行约谈提醒。6月4日,市林长办主任对近两年森林督查变化图斑增长数量较多且增幅在100以上的宁都县、于都县、会昌县以及三县下辖的8个乡(镇)林长办主任开展约谈提醒,通过约谈提醒进一步提升各地主动抓好森林资源保护、认真整改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的责任意识。

第四,创新阶段性重点工作发布制度,结合林业工作季节性强的特点,由市林长办定期发布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油茶产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及要求,加强工作调度督办,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10月28日,发布第一期赣州市林长制阶段性重点通知,重点对乡级林长办建设、今冬明春低质低效林改造整地造林工作、松材线虫病防控、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低产油茶林三年改造提升工作、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突显成效,厚植生态文明的绿色底色

林长制的全面推行,使各级党政领导担负起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重要职责,初步形成了森林资源大保护、大发展的新格局,有力的推动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重大问题的解决。 第一,森林资源保护不断加强。一是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首战告捷,在各级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超常重视、合力推动下,我市荣获2019—2020年度全省设区市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二是森林资源管理秩序全面好转,据统计,全市森林督查下发的变化图斑由2018年的21615个下降至2020年的7489个,核查发现的违法变化图斑由2018年的6659个下降至2020年的1064个,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秩序稳定。三是森林防火安全有效,各级林长强力推动、强力调度、强力落实,全市春节、清明、国庆等重点时段实现“零火灾”目标。四是着力强化林果开发,在市级总林长的批示推动下,我市出台进一步规范山地林果开发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文件,明确林果开发过程中规划选址、联审联批、服务指导方面要求,确保生态开发。

第二,森林资源质量不断提高。3月10日,市、县各级林长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示范带动全市5万多人植树22万多株。全市以低质低效林改造为抓手,不断推进森林资源培育,加快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全市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116.9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6.31。完成人工造林任务24.01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58.9,完成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任务3.2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37。突出抓好“三沿六区”和昌赣赣深高铁、高速、国省道干线沿线等重点区域林相改造,建设各级低改示范基地309个。

第三,绿色富民产业持续发展。通过各级林长推动,我市不断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渠道,推动全市林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路子。一是突出抓好油茶产业,“赣南茶油”连续三年登上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入围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66.85亿元。二是统筹推进森林药材、毛竹等其他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全市新增林下经济发展面积94.5万亩,累计发展面积已达1332万余亩;成功举办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高质量完成首届江西林业产业博览会赣州特装展区参展工作。三是强力推进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精心组织承办2020江西森林旅游节大余主会场相关活动,大力开展中央媒体和粤港澳大湾区旅行社赣南苏区采风行活动,赣州森林生态旅游品牌持续打响,2020年1月—10月,全市森林旅游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323万人次,累计旅游总收入331.82亿元。四是积极拓宽林业脱贫攻坚渠道,选聘120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人均年增收1万元,全市通过林业产业、工程项目、生态保护为重点内容的全行业扶贫共辐射带动贫困户7.7万户、27.9万人,实现绿色产业和脱贫增收双赢。

各位记者朋友,2020年全市林长制工作在各级林长的推动下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不断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不断加大保护森林资源力度,推动林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筑牢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一次感谢新闻媒体对赣州林长制工作的关注、关爱,请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林业,为赣州林业生态建设鼓劲助威!谢谢!

黄泽锋:刚才,厚华同志从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林长制工作取得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全市林长制工作相关情况。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由于时间关系,关于林长制工作,以及全市林业工作的其他情况,可以会后向市林业局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关心林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