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打好红绿两张牌 做好三篇大文章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6
  

□蓝倞 李倩

      近年来,井冈山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围绕“中国信念的精神高地、中外驰名的特色生态山城、中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定位,打好“红”“绿”两张牌,做好会议经济、红色培训、休闲度假三篇文章。
      在井冈山旅游产业发展上,一直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发挥优势,做好红色文化传承的创新和做好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的创新。
井冈山红色资源闻名于世,发展生态旅游就必须将生态旅游与红色历史相结合,要顺势而为,充分发挥井冈山红色资源的带动作用,做到“以红色旅游为主轴”,加快生态旅游及其他类型的景区开发,加大生态旅游的宣传,建立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综合经济。还要做好开发与保护的结合。严格执行《井冈山风景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和要求,坚持“规划先行、永续利用,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加强各类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管理。
      从旅游供给侧来看,旅游业发展已经从过去的“景区(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转变,游客游览更加注重体验、参与。同时,游客出游也由过去的团队式向家庭出游、朋友结伴出游转变,单一化的旅游产品供给已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的需求。为此,要以“旅游+”的思维,围绕如何更好地适应旅游市场需求多元化、产品供给多样化的形势,构建多元化、复合型的旅游产品体系,增强井冈山旅游的竞争力。
      通过做好井冈山旅游发展与“三山一江一城”战略的结合,举办井冈山杜鹃花节、红色旅游高峰论坛、井冈山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吸引游客体验井冈山旅游的无限魅力。大力推动以井冈山为龙头的大井冈红色旅游一体化,加快融入吉安“三山一江一城”战略,深化湘赣边区旅游合作。注重国内客源市场营销与境外客源市场营销相结合,加强对境外旅游市场的拓展,加快井冈山申报世界双遗产的进程,力促旅游品牌国际化。
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井冈山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出的体验式红色培训模式,把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融合一起,红色培训的井冈山模式现已成为井冈山红色文化品牌的一部分。
      井冈山是革命传统教育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井冈山市利用独特的“红”“绿”资源,不断探索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新途径,走出一条崭新的红色培训之路。
      井冈山的红色培训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那种填鸭式、灌输式的简单课堂讲学,注重真学、真信、真用。井冈山的红色培训采取现场教学、情感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跟随历史脉络,通过现场讲授,重温革命道路的艰辛,让学员身临其境了解历史、感知历史、触摸历史,从而达到以史育人、以情感人的培训效果。红色培训学校的授课团成员们也都是有故事的人。这些授课的老师有的讲述他们在井冈山创业的亲身经历,有的讲述他们父辈的故事。通过这些真实的讲述,把历史变成有血有肉的人物与场景,把书面的文字变成真人、真事、真情。学员在听课的过程中接受精神洗礼。
      《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荆竹山红色拓展教学》《大井会师》是培训中常见的几种体验模式。穿红军服重走朱毛挑粮小道,亲身体验当年官兵同甘共苦之情。同时,把井冈山斗争期间涌现的红色故事、知名战役、培育出的红色精神转化为创业动力,成为创业路上的加油站、振兴企业的大课堂。如用《三湾改编》故事畅谈如何打造一支优秀团队;利用《荆竹山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故事,探讨如何强化执行力;用《黄洋界保卫战》畅谈军民鱼水情的意义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