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回应关切 > 正文
防治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99%的人都做错了!
文章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17
  

谣言

夏天太热就喝藿香正气水解暑。

辟谣

藿香正气水不适合所有的“中暑”

藿香正气水是市面上常见的药物,说明书上写着可祛暑湿。但是,这个暑湿和现代医学的“中暑”可不是一个意思。现代医学所说的“中暑”,正经的叫法应该是热射病,它和中医所说的暑湿完全不同。

从中医角度分析,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不适合治疗现代医学的热射病。

藿香正气水适用于寒湿侵袭于人体以后出现的头痛晕重、胸膈痞闷、脘腹肿胀、呕吐腹泻等症状。

使用不当还可引发中毒

藿香正气水中酒精(乙醇)成分占到40%~50%,含量等同于50度白酒,对酒精过敏者禁用。同时,也不建议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使用。

藿香正气水里的酒精进入体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转化变成乙醛后,若遇到部分头孢类药物,则会因为头孢类药物能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从而导致乙醛无法继续降解,而在人体内大量堆积,引发中毒。

因此,藿香正气水也不能与部分头孢类药物合用,否则轻者会出现头痛、头晕、出汗等症状(可被中暑症状掩盖),重者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甚至过敏性休克。

温馨提示

1.部分患者服用藿香正气水后易出现过敏症状,因此要远离辛辣的食物。应在服用藿香正气水至少2小时之后,再吃其他的食物,否则会增加过敏风险。

2.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不可以开车、船或者做一些高空危险或精密操作类工作。

3.藿香正气水还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但是上消化道出血、过敏性紫癜患者不建议使用。

等症状(可被中暑症状掩盖),重者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甚至过敏性休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