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县(市、区)网络问政平台! 个人中心
首页 > 征集调查 > 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发展环境意见建议征集专栏
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发展环境意见建议征集专栏
文章来源:龙南市发改委 开始时间:2021-09-09 结束时间:

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发改公管〔2021〕521号)的文件要求,为做好龙南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发展环境。现开设意见建议及线索征集专栏,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和有关线索。

此次主要对优化我市招投标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以及涉及影响我市招投标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线索征集:

(一)对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企业等设置不合理限制和壁垒。1.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的;2.要求投标人在本地注册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分支机构,在本地拥有一定办公面积,在本地缴纳社会保险等;3.违法限定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或者组织形式,对不同所有制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标准。

(二)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1.招标文件标明特定的生产供应者以及含有倾向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其他内容的;2.设定企业股东背景、年平均承接项目数量或者金额、从业人员、纳税额、营业场所面积等规模条件;设置超过项目实际需要的企业注册资本、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授信额度等财务指标;3.设定明显超出招标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的过高的资质资格、技术清理、商务条件或者业绩、奖项要求;4.将国家已经明令取消的资质资格作为招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在国家已经明令取消资质资格的领域,将其他资质资格作为投标条件、加分条件、中标条件;5.对仅需提供有关资质证明文件、证照、证件复印件的,要求必须提供原件;对按规定可以采用“多证合一”电子证照的,要求必须提供纸质证照。

(三)违法违规招标投标。1.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不招标,或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的;2.串通投标的;3.转包、违法分包;4.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多边”工程;5.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定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等事前审批或者审核环节。

(四)违规收退保证金;1.限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只能以现金形式提交的;2.超标准收取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的;3.不按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返还保证金的。

(五)拖欠工程款项。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价款的。

企业和群众可以登录龙南市政府网(www.jxln.gov.cn)进入民意征集“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发展环境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和群众提供的相关意见建议将积极采纳,对提供的问题线索将安排专人进行督办,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公管办 谢政原,13879764227,jxggzygl@163.com

市住建局 王少卿 , 18870116226

市交通局 张秋桂,13097248368

市水利局 黄立,15279788277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