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县(市、区)网络问政平台!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完善六张网络 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党的十九大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盛会,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举措,其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今后做好“三农”工作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定南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完善六张网络,争当乡村振兴的标兵。

以补齐短板为路径,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网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2月7日,定南县与赣州市农发行签订合作协议,获得了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方面50亿元的融资支持,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定南县将坚持问题导向,分清轻重缓急,逐步补齐短板,加快形成县、镇、村一体化的交通、水利、治污、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围绕“县城出口、县境出口、乡村连接”三个重点,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打通全县交通的“任督二脉”。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项目,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田水利项目,助推现代农业发展,解决农民安全饮水问题。启动实施“厕所革命”,做好县城、圩镇、中心村的厕所规划布局并加快实施,新建和改建一批园区、学校、企业、养老院的厕所。加快农村改厕工作,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全面整治农村电视、手机信号盲点。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加快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以广大农民为主体,搭建乡村振兴的组织网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定南县将大力宣传这个政策“红包”,让农民既沉下心来搞农业生产,又放下心来流转土地经营权。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组合拳,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和农民的资产资源,激发农民增收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成立各种各样的农村合作社,引导农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投入、投工投劳等形式参与进来,鼓励农民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探索村委会以资产、资金、资源入股发展村集体经济,搭建起多方互惠共赢的组织网络。

以现代物流为载体,构建乡村振兴的流通网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现代物流业贯穿一、二、三产业,连接生产和消费,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定南县将围绕打造赣粤边际区域性物流中心的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构建乡村振兴的流通网络。加快建设定南铁路集装箱货运码头,这是全省16个之一、赣州南部8县唯一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码头,定南县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早日建成、发挥作用。建设现代物流综合体,完善定南公路口岸作业区、定南公路港服务功能,引进企业建设集提供信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检测、金融结算、生产和生活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平台。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以2018年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完善镇村两级服务站点,培育发展一批“电商镇”“电商村”。

以特色种养为重点,布局乡村振兴的区域网络。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位要求,没有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不可持续的。定南县将以特色种养为重点,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多点推进,形成科学有序的区域网络。针对农民的经济基础和产业特征,重点发展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蔬菜或药菊,每个乡镇种植200亩以上。东部乡镇的油茶和百香果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全县已种植高产油茶林8.65万亩,占全县可开发山林面积的1/4,准备进一步推广种植、打造品牌。南部乡镇重点种植蓝莓,目前已种植260亩,建成育苗基地40亩,年产优质蓝莓鲜果350余吨。下一步,定南县将按照特色小镇的标准建设“蓝莓小镇”。中部乡镇重点发展茭白,目前已是全省规模最大的万亩茭白产业基地,要继续扩大规模、改良品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茭白供应基地,逐步形成茭白市场定价机制。北部乡镇具有优良的茶叶种植条件,将重点种植茶叶。同时,加大特色养殖力度,发挥中国鹿湖种鹿场、龙塘龟谷、岿美山中华鲟、甲鱼等特色养殖基地辐射作用,带动农民选择合适的产业。

以政策资金为支撑,组建乡村振兴的帮扶网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对象帮扶、人才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组建乡村振兴的帮扶网络。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对已经出台的油茶、蔬菜、梅花鹿等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完善,制订出台茭白、蓝莓等产业扶持政策,扶持产业走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发展之路。完善对象帮扶政策。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农业合作社和流通企业,引导其扬优成势、发展壮大,形成更强的产业组织力和号召力,调动农民发展产业的热情。完善农业人才政策。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求,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农业科技人才;建设好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开发性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吸引更多农民返乡就业创业。

以乡风文明为导向,织密乡村振兴的文化网络。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还要有文化的振兴。乡村振兴提出的“乡风文明”,主要内涵是传统文化回归、精神面貌重振、乡风民风淳朴,实现外在与内在共同进步、同步繁荣。定南县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文化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广好定南的客家文化、山水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村史馆、文化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惠民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整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不正之风,提升农村整体精神风貌,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作者系定南县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