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物联网: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物联网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物联网是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是推动自主创新、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推进云计算和物联网发展”,我市也突出要把培育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之一,依托章贡区打造软件孵化园区和物联网创新应用产业园区。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全球物联网应用进入新阶段

    全球物联网正从碎片化、孤立化应用为主的起步阶段迈入“重点聚焦、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新阶段。一是M2M物联网应用高速增长。目前,代表物联网行业应用风向标的M2M连接数增长迅猛,全球40%的运营商都在积极部署M2M的业务和应用。二是工业物联网成部署焦点。以美国工业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所确立的网络物理系统(CPS)为代表,物联网围绕其全球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正加速展开。政府层面,美、德将CPS体系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企业层面,工业和ICT领域的龙头企业正围绕工业物联网应用实施。三是移动互联与物联网加速融合,智能可穿戴设备呈现爆发式增长。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形成从芯片到终端、操作系统的全方位融合,并基于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开启全球性智能硬件创新浪潮。一方面,可穿戴设备成为其中发展和创新最快的领域。另一方面,智能家居成为布局和竞争的重点。谷歌、苹果等互联网企业、高通、Intel、思科、三星等信息通信技术企业以及ABB、博世等工业企业均加快推进智能家居布局。四是智慧城市成为物联网应用综合平台。物联网成为各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基础要素,在城市管理、节能减排、能源管理、智能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前端设备智能化、后端服务平台化、大数据分析”成通用模式。五是标准化持续推进,开放式架构成为重点。物联网架构标准研究成热点。物联网标准包含体系架构、网络、应用等方面,涉及ITU、ISO/IEC、oneM2M、3GPP、IEEE及各行业标准化组织,各标准化组织在标准制定方面各有侧重,又相互合作。

二、我国物联网产业进展情况

    2016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9300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到2020年,全国物联网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主要进展:一是进入市场主导阶段。工业、交通、安防、家居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已具备相当规模,制造业未来几年的物联网支出将达15%。二是传统行业借助物联网应用提振效能。物联网以泛在感知、精益控制、数据决策等形式向传统行业的上下游各个环节加速渗透、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工业制造领域,物联网在供应链管理、生产过程工艺优化、产品设备监控管理、环保监测及能源管理、工业安全生产管理等环节得到广泛应用;农业领域,物联网支撑着新型农业生产手段的应用,推动大田耕种精准化、园艺种植智能化、畜禽养殖高效化;能源领域,借由能源管理虚拟化,以大数据建立动态能效模型,对峰谷电力消耗精确定位,实现错峰调谷。三是智慧城市应用系统以物联网技术为首要特征。我国一半以上在建的智慧城市,其主要应用项目依次为公共安全、交通、医疗、社区、环保、地下管网监测、水务、教育等,这些应用通过自动感知、数据采集、智能控制、精细管理,实现物联网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四是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的消费性应用创新更为活跃。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36家主要第三方应用商店应用程序规模累计超过386.8万,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最大市场;2016年,中国第三方应用商店的用户规模达4.79亿,在移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67.2%。五是推动NB-IoT(窄带物联网)标准化。目前,我国正在推动NB-IoT标准化促进物联网商用全面提速。去年底,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今年4月,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成立。

三、先进省市主要做法

    重庆、杭州等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初显成效,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

重庆市:作为中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代表之一,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尤其在软件、传感器、信息服务等领域发展迅猛,成为第四大产业基地。2016年,重庆物联网业产值同比增长54.1%,物联网企业数达1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93家。民营物联网企业已成为全市物联网产业主力军,2016年民营物联网企业产值占全市物联网产业产值的60.5%。国有物联网企业和外资物联网企业占比分别为28%、11.5%。预计到2020年,全市物联网产业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具体做法:一是形成“一核心区、多集聚区”的产业区域发展态势。其中的“一核心区”即是指以南岸区为核心集聚发展区。二是明确发展重点。2017年重庆将以工业生产、城市安全应急、智慧城市、市政环保、智慧交通等5个方面为重点推动新的发展。三是重视标准制定。重庆市物联网产业界正在着手制定《智慧园区建设规范》《智慧园区评审指标与评价规范》等地方标准,提出力争将部分标准条款在未来升格为国家标准。

杭州市:杭州是国内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研究的先行地区。2016年全市包括物联网在内的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从事物联网相关业务企业达200多家,市民卡、健康医疗、智慧交通等物联网应用领域已成全国典范,云栖小镇成为国家5G车联网试验验证区。主要做法:一是鼓励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对企业在实施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项目的直接投入,按其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资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80万元;对市政府认定为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样板工程的,单个项目再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全市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建设。二是产业重点明确。持续做强数字安防、智能仪器仪表等优势产业;突出发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传感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潜力产业。三是出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人才,都能享受户籍、住房、医疗、社保等优惠政策和资助。四是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和载体建设。杭州高新区(滨江)年均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3%至15%,列全国高新区前茅。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35家、孵化器30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未来科技城和阿里巴巴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无锡市:无锡是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物联网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产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2016年无锡以物联网为首的新经济增长37.7%。主要做法:一是定期举办物联网博览会。2009年无锡成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201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已举办6届。二是推进物联网标准化体系建设。现有50%以上物联网国际标准由无锡企业参与制定。三是将物联网融入城市营销和政府管理。目前,无锡物联网企业涵盖设备制造、软件产品开发、系统集成、网络及运营服务四大类,基本形成包括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在内的物联网产业链。2009年至今无锡累计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160多个,无锡物联网企业项目遍布国内20多个省市,走进了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座城市。四是及时发布物联网小镇建设规划。鸿山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小镇。五是重视智慧城市发展。率先在国内建成全免费WIFI 城市,率先成为省内首个全光网城市,率先基本建成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四大平台,智慧环保、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养老等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六是重视物联网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引进物联网高层次人才超过200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8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