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成都出台产业新政50条 构建国际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7-08-22
  

成都出台产业新政50条

构建国际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

 

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成都正式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产业新政50条”),新政从总体目标、创新要素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产业生态等4大板块,13个部分提出50条培育产业生态措施。

成都市发改委领导表示,“产业新政50条”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遵循经济规律、立足成都实际所作的政策考量。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这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的一次创新探索,是成都市委、市政府重塑经济地理、重构产业政策的重要顶层设计。新政发布后,成都还将在近期陆续出台8个配套政策和系列实施细则,确保50条政策措施落地。

产业新政“新”在何处?

此次出台的产业新政的“新”,主要体现在“一全面、五创新”。

一全面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五创新:

——创新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成都着眼构建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圈,组织开展经济工作。通过供应链创新应用、产业链垂直整合、产业跨界融合、中介服务配套,推动形成联动共生的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以区域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为方向,引导不同区域产业的专业化集聚,推动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

——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方式。成都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人才、技术、土地、资本、数据等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集聚,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创新产业政策形成方式。成都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先期组织8个调研组,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次与企业经营者、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并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的先进做法,经广泛调研、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形成了“产业新政50条”。

——创新产城融合布局方式。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加快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坚持“产业园区就是城市新区”的理念,建立“城人产”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协调生态、环境、人口和产业发展,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等重大功能设施的布局建设,形成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

——创新产业推进发展方式。 成都创新市县协同推进产业发展机制,定期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形成产业发展鲜明导向,引导市场行为;大力实施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制度,推进产业园区二次开发,促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向园区集聚;区(市)县发布主导产业激励政策,鼓励错位发展。

创新要素供给:着力增强产业核心要素聚集能力

“产业新政50条”总体目标包括四个方面:强体系,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优生态,初步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产业生态体系;重落实,不断完善集成整合、协调配套、精准高效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提能级,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占比,让新经济成为增长新动能,使全市产业影响力、带动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政策制定中,成都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将人才、技术、土地、资本、数据等促进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作为重中之重。

加快人才集聚培育对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大力实施“蓉漂”计划,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提供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积极培育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建立人才绿卡服务体系,对持卡人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医疗、创业等服务保障。

加强技术创新供给成都将大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结合”。鼓励校企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给予最高2亿元支持;积极培养“独角兽”企业,努力培育一批国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给予最高10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对各类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引导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优化土地资源保障。成都将从产业用地保障、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土地出让价格确定和鼓励集约节约用地四个方面,推动土地供给由注重增量转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并举,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

提升财政金融服务。成都将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从创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扩大金融供给、优化政策性金融产品、促进产融结合、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着力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强化数据资源支撑。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推进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三方面制定政策举措。

创造最优环境:着力打造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在这次出台的政策中,成都坚持能减则减、能放则放原则,尽最大可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着力打造要素成本“洼地”。成都将努力创造最优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产业生态圈,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成都将对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提供综合用能服务和优价供电、供气,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从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口岸场站操作成本和全程物流成本三个方面制定政策措施;完善口岸功能,推动货物集中查验,建设电子口岸,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和一体化通关,推行“7×24”小时通关;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保证金;简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前置要件,企业在开工建设前,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输入项目后即为备案

培育优化产业生态成都将设立新经济发展推进工作机构,统筹推进新经济发展,设立供应链产业投资基金;创新产业发展载体支撑,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深入实施“五位一体”管理制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进一步织密国际航线,鼓励企业海外布局,力争5年内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建设30个“海外成都”工作站。

    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成都将倾力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成都将从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社会氛围五个方面,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3个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全市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本地民营企业再投资、市外来蓉企业投资和外资企业投资同等享受优惠政策。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企业信用与市场准入、政策优惠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