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各地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8
  

各地推进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继“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当前已经到来的是“健康保健时代”,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公布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前已有20个省份出台相关中长期规划,其中对健康产业的内容着墨颇多,上海、湖南、浙江、辽宁、山西等省市还提出将健康产业打造为“支柱产业”。各地聚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举措,值得学习借鉴

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业。安徽提出建设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健康云”信息服务平台,普及居民健康卡,推进健康大数据应用,支持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网络医院;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上海提出积极推进健康医疗服务与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衔接,推进发展基于信息技术的智慧健康产业,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集成医学影像技术、基因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发展精准医疗服务。四川提出打造国内一流的互联网健康服务产业孵化中心和创新示范企业、示范机构,开展健康预测性分析、虚拟健康管理、人工智能辅助等领域技术能力研究。

拓展养老、护理、康复、养生等准医疗服务市场。浙江提出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鼓励设立各类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治疗诊所以及精神康复机构等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支持社会资本发展健康体检、专业护理、康复、心理健康、母婴照料以及环境消毒与病媒控制等专业健康服务机构。山东提出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主动延伸养老、康复、养生等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开设老年病科(区),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支持城市二级医院向康复医院、老年病专科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老年专业医疗服务机构转型。河南提出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

打造健康产业园区。上海提出培育以健康为主题的产业园区,促进现代健康产业集群式发展,形成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健康养老、医疗康复、药品和医疗器械、健康信息化、健康国际会展、健康教育培训、健康相关物流等各业态集聚的产业园区。广东提出鼓励各地政府和龙头企业整合健康服务产业资源,打造研发制造、流通应用、管理服务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大型健康产业集团,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健康服务产业示范园区。湖南提出培育以省级健康产业核心园区、长株潭城市群健康产业圈、湘西湘南湘北三大片区为重点的“一核一圈三片”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医疗服务、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学、中医药和服务配套等6大园,打造“科技领先、产业领先”的健康智造国际品牌。

二、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

大力推进政企合作和体育改革。上海、广东等地提出积极推广PPP模式,加快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规划、建设、运营;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实施公共体育场馆资源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江苏提出加强体育健身休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青少年体育培训服务供给,培育潜在体育消费市场,构建以大众化市场为主体、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发展格局。

积极发展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提出促进体育场馆服务业和相关城市服务业的融合渗透,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地区根据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一批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鼓励体育与旅游会展、影视传媒、运动康复等相结合,发展体育产业新业态。

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布局体育产业。江苏提出加快建设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航空飞行营地、船艇码头等设施,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产业带,培育一批健身休闲特征明显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四川提出加快构建以体育产业龙头发展极、特色赛事和体育培训产业带、户外体育运动产业带为主的“一极两带三区多园”体育产业布局。河北提出注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一批体育服务业重点项目,联合申报国家级区域体育产业重点示范项目,联合申办和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和活动。辽宁提出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积极培育冰雪、山地、水上、汽摩、马术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黑龙江提出构建冰雪产业带、体育制造产业带、户外体育旅游产业带、水上休闲产业带和国际赛事产业带。

三、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加快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上海提出以张江高新园区为主要基地,加强生物医药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医药研发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以基因技术、脑科学、微生物组计划、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医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健康科技创新,抢占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制高点,扶持一批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具备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创新企业。广东、湖南等地提出推进化学药研发、扶持研发中成药及发展生物3D打印技术等生物药物产业。

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湖南提出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提升公立中医院核心竞争力,90%的县(市)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力争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7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推行中医“治未病”服务模式,支持社会药房开设国医馆、中医坐堂诊所,开展中医康体体验和健康干预。

着力发展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广东、湖南等地提出以现代化中药、生物医药、特色化学原料药、药物制剂、体外诊断试剂、高端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和新型智能康复系统与设备及关键制药装备、健康穿戴装备等为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强化先进医疗技术发明应用推广,加快实施广东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促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应用和普及,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

做大做强医药商业和流通行业。浙江提出鼓励大型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和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等方式,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医药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做大做强医药流通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中小医药企业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联合化发展,鼓励发展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鼓励医药零售业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经营,扩大和完善医保定点药店布局;支持大中型医药流通企业向居民社区、乡镇布局和延伸,构建立体化区域医药供应体系;推动医药流通企业物联网系统建设,建立智慧物流体系,提升药品物流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水平;加快在医药流通、医药零售和医药工业及第三方医药等领域,发展B2B、B2C、O2O等形式的电子商务,创新药品流通商业模式和业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