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集聚发展要素 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1
  

□刘勇

乡村是国家的根脉之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乡村是基础,关系执政根基,关乎国运兴衰。

1949年后,为尽快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国家实行高度的计划经济,政府通过高度集中的计划干预,实施统购统销政策,执行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乡村的土地、粮食、木材、矿产等资源要素,被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抽取到了城市,以扶持城市和工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逐渐主导资源配置,各类发展要素资源在市场配置这只无形之手作用下,加速了从农村向城市、农业向工业的单向流动。在有形之手无形之手的交替作用下,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农村生产要素向城市单向流动,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留守老人和儿童成为中国乡村常驻人口的主要构成,带来了乡村发展诸多问题,影响着乡村的长久稳定和持续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基于乡村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历史的视角,回望乡村发展的脉络,探寻乡村振兴之路,要素保障至关重要。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通过制定政策法律、加大政府投入、引导激励市场要素投向乡村,促进工业和城市反哺农村,推进发展要素向乡村大集聚,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美丽的家园,让农业成为金色的产业。

一要确保稳住。推动乡村振兴,稳住是基础。要稳住农民这一主体。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提升农民的职业能力,拓展乡村创业空间,支持鼓励职业农民创新创业,领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稳住现有的三农力量;倍加珍惜并注重利用积存于乡村本土的社会资源,利用民间组织微血管作用,引导本地乡贤、退休返乡人员、老村干部等群体发挥优势,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形成乡村治理长效机制。要稳住农业产业这一关键。农业是农村的产业主体。要壮大优势产业,提升产业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做好农业保险服务,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希望的产业。要稳住自然资源这一根本。农村的土地、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是乡村振兴可资利用的宝贵资源。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严格控制农村自然资源向城市与工业倾斜性流动和不平等交易,从而实现农村自然资源的保值增值,使农村获取更加充足的发展资金,也减少因低价交易导致的资源要素快速流失。要稳住传统文化这一灵魂。注重保护好乡村历史文化遗存,传承好历史文脉,增强乡村的文化自信,从而发挥乡村文化资源凝聚人心、教化心灵的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要加速回流。推动乡村振兴,回流是重点。要引导乡村人才回归。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经过城市和工业的锤炼洗礼,部分早期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原始积累,具备了一定的资金、技术,拥有相当的管理经验和市场理念,这是反哺农村、返乡创业的核心力量。要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回归的政策保障体系,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在外务工人员、农民企业家以及在外知名人士返乡创业热情,引导各类人才回归乡村、回报故土。要推动资本回流。破解农业发展资金瓶颈,建立取之于农村、用之于农村的农村资本回流机制,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加大支农力度,营造便捷的、宽松的农村金融环境,为乡村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要促进乡村企业回迁。抓住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欲望强烈的有利契机,吸引扶持一批经济社会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回迁乡村,实现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支撑。

三要深入挖掘。推动乡村振兴,挖掘是关键。乡村天地广阔,蕴藏着无限潜力,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挖掘乡村潜力,盘活发展要素,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农村地区绝大部分土地和农宅都没有权证化、资本化,成为沉睡的资源、资产,要通过改革的手段和途径,把沉睡的资源、资产激活起来,达到利用最大化。要建立完善政策保障扶持体系,推进农村土地、农村房屋、森林矿产等资源、要素的资产化、资本化,逐步实现农村资源与城镇资源同权同价。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健全土地要素城乡平等交换机制,赋予农村土地出让、租赁、入股、担保等权利,推动农村土地和城市土地一样进行买卖交易,做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流通顺畅,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红利。要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建立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政策,逐步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使闲置的农房得到更好的利用,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文化、教育等产业的有效载体。

四要大力引进。推动乡村振兴,引进是趋势。在推进农村资源资本化的同时,要大力引进社会工商资本进驻乡村市场。要坚持依托项目大力引进。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谋划编制一批项目,让社会工商资本有的放矢、有利可图。要强化政策吸引大力引进。制定引导、鼓励和规范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政策措施,为社会资本流向乡村畅通渠道、搭建平台,促进社会资本重新整合乡村土地、劳动力、农宅等生产要素,引入现代生产和管理要素,在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化保护等方面积极有为。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大力引进。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风险补偿等措施,四两拨千斤撬动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大规模投向农业农村。同时,建立社会资本投向农村的规范约束机制,真正让资本服务农村,让农村发展更充分。

五要加大投入。推动乡村振兴,投入是保障。政府是乡村振兴资金投入的主体。要强化顶层设计,注重从国家政策层面,建立乡村振兴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促使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从中央到地方,要专门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发展民生文化事业、加强镇村组织建设、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领域。要创新财政支农方式,提高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水平,扩大资金受益覆盖面。要实行政府资金项目管理,建立资金使用综合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涉农资金的最大效益。要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和杠杆撬动作用,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金投向乡村,集中资源办大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推动建立财政、银行、保险、担保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支农服务体系。要通过政府资金持续性投入,增强乡村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造血的能力。

(作者系信丰县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