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发挥宁都比较优势 做强生态旅游产业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3
  □王四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提升‘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加快建设旅游强省,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的旅游发展战略,吹响了旅游业发展升级的新号角。宁都县作为赣东南区域的人文古县、农业大县、生态名县,素有“客家祖地、文乡诗国、苏区摇篮、赣南粮仓、赣江源头”之美誉,发展生态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宁都县牢固树立“全县皆景.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的比较优势,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着力建设独具魅力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旅游名县。

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发展旅游业的基本前提

纵览宁都4053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的山雄奇壮美,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翠微峰,省级自然保护区——大龙山、凌云山等;这里的水秀丽多姿,境内梅江河流域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是赣江流域水生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的林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达71.3%,是全国首批100个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之一,被称为“生态高地、养生福地”。基于此,在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把生态资源作为宁都旅游的最大特色,把保护生态作为发展旅游业的第一要务,着力构建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严追的生态环保体系,统筹推进生态维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三大工程”,真正做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目前,宁都县已划定1921.4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为生态红线区,占县域面积的47.4%;成功申报了赣江源水利风景区、梅江湿地公园试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3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园区,各级各类生态功能区总面积达102.8万亩,为发展生态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发展旅游业的关键抓手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是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体现一个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宁都立足本县资源禀赋,高标准编制《宁都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一核三源多点面,遍地珠宝一线牵”的发展思路,把全县当作大景区打造,推动整个旅游产业发展上质量、上水平。“一核”,就是打造翠微峰核心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为契机,大力推进翠微峰景区提升项目,高标准编制《宁都县翠微峰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宁都县翠微峰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明确了主峰方圆25平方公里为景区核心区域,积极开展旅游招商、合作共建,着力抓好景区周边布景,先后实施了龙边溪“一溪两岸”、海螺湾风景区、昌宁高速“二十四里”景观带、中国状元文化博览园等11个旅游观光重大项目,形成了“处处皆景、处处可游”的良好格局。“三源”,就是唱响“客家源”“苏区源”“赣江源”三张特色名片。以“四大古塔”“五大名楼”“十六大古村落”为串联,以添丁炮、桥邦灯、竹篙火龙等民俗为依托,着力打造客家乡愁旅游精品路线;依托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小布红色旧址群等知名红色景点,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建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依托千里赣江发源地大龙山自然保护区、赣江源水利风景区、梅江河“一江两岸”景观带等景点,打造纵贯全县的水生态文化长廊。“多点”,就是捧红农旅结合的乡村生态旅游。坚持把乡村作为景点布局打造,按照“一园八区十板块”的现代农业产业布局,依托农业产业优势,着力抓好乡村旅游设施配套、看点出新、品质提升、营销推介等工作,精心培育多个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和小布、黄陂两个特色小镇,高标准建设了一批以游玩、体验、采摘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景点,加速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旅经济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农家乐150户,建有农家山庄200多个,直接带动农民增收8000余万元,其中,翠微山庄、梅花园生态休闲山庄还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景点化成效显著,小布镇被评为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田埠东龙、东山坝小源、东韶辛野、湛田李村4个生态名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游重点村。

坚持把优化服务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保障

着眼“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全面优化服务水平,切实做到扶持不做主、服务不包办、监管不留情。加强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客家东道宴”“易堂九子宴”等获奖名宴,全面打响宁都美食品牌,推动一批宾馆酒店的提档升级和一批特色鲜明的农家饭庄升级评星;强力推进“井”字形高速路网和“一环八射九联”县域主干道建设,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旅游交通;坚持以景区标准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整合涉农资金1.455亿元对全县485个自然村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整合产业扶贫信贷资金10亿元对107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进一步夯实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根基。加强服务队伍培育。大力扶持本土旅行社,充分发挥旅行社开拓市场、扩大客源、组合产业要素、带动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高效、诚信的服务品牌。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了一批熟悉风土人情、了解人文历史的高素质导游、解说人员,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支撑。加强服务行业监管。以开展“打好六大攻坚战、再塑宁都新形象”作风整治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旅游服务大提升、社会治安大整治、交通秩序大整顿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服务行业的不正之风和难点问题,决不容许任何损害宁都旅游形象的现象发生,真正做到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作者系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都县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