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力量再前行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朱隆秀

学习党史,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开阔了思路,获益匪浅。

从党的奋斗历程中鼓舞了昂扬斗志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奋斗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了解了党的艰难困苦的奋斗历程,就促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了解了党的磨难曲折历史,就促使我们吸取失误的教训,不断自我革命;了解了党的光辉历史,就促使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自信,汲取力量再出发。党在不同时期铸就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苏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促进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我们凝聚人心、克服困难,促进我们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从党的历史实践中坚定了人民立场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力量的行之有效的重要工作方法。只有团结大多数群众,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才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凝聚强大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凝炼了思想理念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理论创造史。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创新,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要理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为我们观察世界提供了方法论,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思想理论武器,指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从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强化了为民情怀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心群众生活的历史。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阐述了发展生产、关心群众生活同支持革命战争的关系,要求共产党员关心群众生活,改善工作方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需要有浓厚的为民情怀,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为群众办实事,需要我们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切合实际的实事,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大批民生实事付诸实施,创新服务推进社会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得到强化。

(作者单位:南康区社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