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 返回赣州市政府首页 >> 个人中心
首页 > 发展论坛 > 正文
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要点
文章来源:赣州12345热线   发布时间:2022-11-07
  

一、柑橘黄龙病的传播途径

1、种苗传播。

2、嫁接传播。接穗带毒会传播到新的植株上

3、柑橘木虱传播 ,也是黄龙病田间唯一的传播虫媒。

4、修剪、松土等田间操作不传播。

5、不能通过空气、雨水等传播。

二、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

 黄龙病可防可控,防控“三部曲”:种脱毒苗、杀灭木虱、砍伐病树。

1、种脱毒柑橘苗

脱毒柑橘苗不带黄龙病病原,种植脱毒苗后新果园如果没有木虱,果园就不会有黄龙病。

2、杀灭木虱,阻断传播途径。

柑橘木虱是黄龙病唯一传播媒介,果园没有木虱危害,黄龙病就不会传播蔓延。

3、砍伐病树,清除病原。

果园所有黄龙病树必须及时砍伐,清除病源,避免传播扩散。砍伐后挖除树蔸,如果不挖除树蔸,需 按以下方式规范处理树蔸:树蔸锯十字架→涂上除草剂→盖黑色薄膜→覆土。处理原则:确保树蔸不再长出新稍,防止木虱危害后再传播病原。

、柑橘黄龙病病树清理技术要求

病树清理应做好“三要”和“三不要”,三要:砍树前要打药防木虱,树蔸要涂草甘膦,树蔸要覆土掩埋;三不要:不要留桩过高,不要砍一边(枝),不要未打药砍树。

、柑橘木虱防除技术要求

柑橘木虱防除要做到群防群控。萌芽前喷1-2次药剂,杀灭越冬木虱;3-4月喷1-3次药剂杀灭春梢木虱成虫、若虫和卵;有条件的成年结果树抹除夏梢,对幼龄树和放有夏梢的成年结果树果园,当新梢抽发至2~3厘米时开始喷药,7-10天后再喷,连喷2—3次;尽量统一放秋梢,秋梢抽发至2~3厘米时开始喷药,7-10天后再喷,连喷2~3次9月中旬以后抽出的晚秋梢,及时抹除或喷药1次杀灭木虱成虫、若虫。清园药剂可选用机油乳剂+毒死蜱或丁硫克百威或吡虫啉或阿维菌素等;春梢期药剂可选用毒死蜱+三唑磷、丁硫克百威+吡虫啉等;夏、秋梢期药剂可选用阿维菌素或高效氯氰菊酯+毒死蜱或丙溴磷或吡虫啉或辛硫磷或灭多威。全年确保防除柑橘木虱喷药6-8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